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美前任驻华大使谈十八大后中美关系


http://en.youth.cn   2012-11-16 15:11:00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1月14日报道】题:洪博培:钓鱼岛争端 美国应担任调解人

  14日,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在国务院呼吁美国关注中国最高领导人的权力交接。针对中共十八大之后的美中关系,洪博培提出经济、军事合作以及人文交流三大优先。在中日钓鱼岛的主权争端问题上,洪博培主张美国扮演斡旋者的角色,他还说,部署在该地区的第七舰队,有助于确保避免发生冲突。

  洪博培14日在国务院就未来美中关系的机会与挑战发表演说。他比较了美中面临的急迫问题。美国必须解决国内的财政悬崖困境,而中国也面对经济增长减缓的问题。

  针对美国之音记者的提问,他回答说,中国领导人必须立刻解决经济增长减缓、金融改革等问题,而中国从出口导向为主的经济增长,转型为扩大内需,有利于美国增加对中国出口。

  洪博培还用汉语说,这也是两国“互相帮忙”的精神。

  针对中共十八大之后的美中关系洪博培提出经济、军事合作、人文交流三大优先议题,他强调美中关系必须人性化、地方化,尽管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存有重大分歧,美中应该通过人与人之间以及地方层级官员的合作,加强互信,寻求合作机会。

  洪博培说:“美国现在面对的是中国新领导人,这一代领导人,不但聪明、具有全球观,更由于近几年来中国的经济增长,具有更强烈的民族主义意识。种种因素对美国在谈判桌上与中国交手,具有一定含义。”

  【韩国《中央日报》11月14日文章】题:奥巴马和习近平的合纵连横外交

  韩国学者向一位美国外交官问道:“美国总统一年中有几天在考虑韩国呢?”该外交官回答道:“哦,大概15天吧。”此次向中国领导人的亲信问中国怎么样,回答是“一个月左右”。这与一天里会多次考虑美国和中国而制定政策的韩国有不小的温差。

  中国领导人其他时间在考虑什么呢?从中国学术界的关心焦点可以看出。其一致意见是“完全考虑大国关系”。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