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自信亮相:中共新领导层获特别关注


http://en.youth.cn   2012-11-16 14:53:00

自信亮相得到外界赞扬,中共新领导层获特别关注

  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15日亮相人民大会堂,与中外记者见面。一个世界眼中关于中国的“最大悬念”就此揭开,这个“人口最多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由此迎来新一代“掌舵者”。英国广播公司称,世界满怀热情地聚焦中共最高领导层,以探寻中国未来经济和政治方向的信号。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亮相讲话,更是被外媒当做“就职演说”细细研读。在惊讶于中国权力“制度化”平稳过渡的同时,一些西方媒体还迫不及待地强调新领导层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并盘算中国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不过很少有人认为中国会往后“退”,世界的判断是中国正进入下一个“进步10年”。《悉尼先驱晨报》15日称,预计中国在新一代领导人治理下,10年内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这影响到亚太所有国家。“俄罗斯之声”则从习近平的讲话中读出自信,并称“在暗礁丛生的海洋上驾驶中国这条大船的重任已经落在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身上”。

  中共新领导层“自信”亮相

  “全球最重要事件——中国选出新的领导人”,俄罗斯“新大陆”网站15日用这样的标题强调世界对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亮相的关注。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习近平、李克强等中国第五代领导人15日上午11时54分集体亮相人民大会堂,本届政治局常委共7人,其他常委分别是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和张高丽。习近平15日还当选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英国《每日电讯报》说,一个新的政治时代在中国开启,这7人将组成掌控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权力核心。

  “放松而自信”,法新社用这两个关键词形容习近平的亮相讲话。报道称,在大约19分钟的讲话中,习近平对全党的信任表示感谢,“我们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他还强调,新形势下,中共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BBC称,由于这是习近平接任中共最高领导人后的首次公开讲话,因此也被视为他的“就职演说”。讲话中出现次数最多的词语是“人民”,形容“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他还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共奋斗的目标。“俄罗斯之声”说,讲话符合全中国人的“复兴中华民族”愿望,“中华民族”这个词在讲话中出现6次。见面会结束后,一名英国女记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惊讶于中共最高领导人的首次发言如此直白和平实,“传达的信息很有力量”。

  日本《产经新闻》15日特别刊发号外,对“中共选出新的7位常委”予以重点关注。报道称,新一届中共中央常委人数有所削减,他们将成为未来中国下一段航程的掌控者。路透社评论称,政治局常委人数从上届的9人减至7人,有助于在应对国内外经济不确定及社会动荡等各种问题时构建共识。德国《法兰克福汇报》15日以“醒来,德国!世界大国中国有了新领导人!”为题说,当德国大多数人都还在睡觉时,中国出现了新一代掌舵人。国际媒体正进入战斗,血压急剧上升。因为他们不仅将决定未来十年中国的命运,也将越来越多地改变世界。

  “权力平稳过渡”是外界关注的一个重点。《印度教徒报》刊文说,中共新一代领导班子的诞生标志着备受世界瞩目的中国最高领导层的权力实现平稳交接。BBC称,权力交接过程有秩序,这也是中共执政60年来的再次有序交接。美国《华尔街日报》说,习近平接替卸任总书记胡锦涛出任军委主席,胡锦涛成为中共首位不经政治动荡就同时卸下所有“正式权力”的领导人,这有助于促进交接进程的制度化。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连日来世界各国对中共十八大的一举一动高度关注,这是前所未有的,也显示了世界对中国新一代领导人的关注和期待。

  中共领导人的个人经历也成为众多外媒剖析的重点。BBC称,习近平曾经当过知青,在浙江与福建任职期间,他积极引进外资,并大力推动两岸经济合作。俄罗斯电视台说,习近平据信是一位务实的政治家,预计他会继续推进中国经济向市场改革开放。法新社称,李克强升为中共党内二号人物,他的一个首要任务就是提振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认为李克强一直推动中国转向更平衡的发展模式,让国内消费发挥更重要作用。

  世界媒体关注习近平接过中国发展接力棒

  十八大提“大国防观”应对周边压力

 
source : 环球时报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