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国记者高度评价十八大的新闻服务工作


http://en.youth.cn   2012-11-16 14:22:00

外国记者高度评价十八大的新闻服务工作: 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开放透明

十八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外接受外国记者采访。

 孟祥麟摄

中外记者在新闻中心工作。

  本报记者 孟祥麟摄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14日在北京胜利闭幕。此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国际舆论给予了高度关注。报名采访此次党代会的国内外记者达到创纪录的2732名,其中1704名是境外记者。外国媒体记者对此次大会主办方为媒体记者提供的新闻服务表示赞赏,普遍认为此次大会为他们的新闻采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驻华记者马苏德·萨塔尔·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中共十八大吸引了世界目光,外国媒体主要关注的是中国今后的政治经济走向以及中国的发展将会对世界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共产党比以前更加开放,我们对新闻中心提供的服务表示满意”。马苏德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第二次采访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上次采访十七大时还没有见到这么多的外国记者。他列举了新闻中心为媒体记者提供的各种便利条件,比如免费提供电视信号、电台信号、有关十八大的实时图片以及免费上网和付费电话传真服务,新闻中心网站还及时发布会议的各项议程、动态、公告和通知等。会议主办方组织了多场新闻发布会、联合采访和参观考察活动,让外国记者增进了对中国和中国共产党的了解。他特别指出,新闻中心及时处理媒体提出的采访代表的申请,目前他已经采访了4位党代表,还得到了在发布会上提问的机会。

  “我对十八大的新闻服务总体上感到满意,新闻中心给我们的采访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还在广东代表团的开放日得到了提问的机会,可以说,十八大不仅给我们也给世界提供了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的绝好机会”,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马谦对本报记者说。

  埃及国家通讯社中东通讯社驻华首席记者埃伊曼·埃勒卡迪对本报记者表示:“我非常荣幸能有机会报道这一历史性的盛会。这次大会不仅对中国的未来十分重要,对全世界来说也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因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能够使世界取得平衡。”埃伊曼说,一些西方媒体的叙述是不可信的,他要客观报道这次大会,向埃及人民传递一个清晰、真实的中国形象。在大会期间,他集中报道了中国的对外政策、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在他看来,中国的发展让全世界受益,报道中国发展与进步的经验同时也可以为埃及提供借鉴。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莫康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外国记者对十八大给予了高度关注和极大的热情。通过报道十八大,外国记者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并将有关中国的信息传递给了世界。他说,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给外国记者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积极协调安排对与会代表的采访,他对此次大会的新闻服务工作感到满意。

  乌克兰《明镜周报》记者艾力克西表示,这是他第三次采访中国共产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他感到中国共产党越来越开放,越来越透明。他说:“新闻发布会、联合采访、媒体开放日、参观采访……新闻中心为我们的采访工作提供了各种便利条件,我通过采访获得了很多素材,回去以后我要写一个整版的文章来报道这次大会。”

  沙特阿拉伯主要英文报纸《沙特公报》记者劳拉·巴什拉希尔对本报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报道这样的盛会。一下飞机,我就想尽可能地多走走,多看看。十八大新闻中心为我们准备了相关的报纸和杂志以及我需要的所有材料。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使我能够第一时间获得官方信息。此次大会信息公开透明,外国记者的采访活动没有障碍。”

  

 
source : 人民网-人民日报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