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西媒聚焦十八大:中国正在寻求优势地位


http://en.youth.cn   2012-11-15 19:29:00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 李正穹) 西班牙《国家报》13日发表评论称,中共十八大在过去几天内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关注。这主要是因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根据世界经济合作发展组织预测,这个东方大国很有可能在2016年实现对现今世界第一大国美国的超越。

  除了谁将成为中共下一任领导人之外,最让西方世界关注的十八大中心议题是:未来五年间,中国是否会更多参与世界活动,进而影响世界局部战乱地区的和平进程。

  对此,历史已经证明,中国并不志在成为一个军事侵略帝国,而是专注于自身的经济发展,努力为世界和平作出积极贡献。

  此外,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种说法让日本成为第一个感到“威胁”的国家。据报道,不仅日本方面没有预料到中共十八大中提出的海上强国雄心,美国方面对此也是始料未及。

  因此,对西方国家而言,现在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态度对待未来的中国,或是笃定相信中国将按照现有的步伐继续发展,或是为中国的迅速崛起而“忧心忡忡”。

  与此同时,谁也不能忽视中国人自己对这十年所取得成就的骄傲自豪,以及即将上任的中共新领导人的力量。尽管腐败问题,因世界经济危机引起的经济困境,与部分亚洲邻国的紧张关系,社会大众对经济、政治改革越来越多的要求,都是新任中共领导人将要面临的挑战,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他们将推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

  另据西班牙《先锋报》评论,十八大在传统的严肃庄重气氛中闭幕,而中共将要进行的改革才刚刚开始,这其中包括了“生态文明”的进一步建设。“美丽中国”概念的提出,更是表明中共在生态环保意识方面的良好转变。

 
source : 中国青年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