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对中国的发展前景要有信心


http://en.youth.cn   2012-11-15 17:08:00

  在十八大召开之际,西方一些人又开始重弹“中国崩溃论”老调。花样有所翻新,但核心还是“发展模式不可持续”、“经济硬着陆”等几条陈词滥调。

  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的确有所放缓,这既是世界经济一片低迷的拖累,也是中国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早在2010年,中国就将“十二五”期间国民经济发展预期目标定在年均增长7%。从今年第三季度的统计数据尤其是9月份的主要指标看,中国经济筑底企稳的态势比较明显。与第二季度相比,第三季度GDP增长达9%,今年实现年初确定的7.5%增长目标几无悬念。在当前各国经济增长普遍乏力的情况下,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绩。稳增长、转方式、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正在取得积极成效,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从长远看,特别是横向比较看,中国经济仍处于城镇化、工业化、国际化和信息化过程之中,经济发展潜力和空间依然巨大,有望在未来较长时期内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例如,中国城镇化率仅为47.5%,同发达国家80%的平均水平相比还有相当潜力可挖。中国服务业还不够发达,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仅为43%,同发达国家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的差距。服务业拉动产业发展、扩大就业、促进消费的优势远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中国经济已经并将继续给世界带来丰厚利益。“十二五”期间,中国进口规模累计有望达到8万亿美元。在对外投资方面,到“十二五”末中国对外投资规模有望达到5千亿美元。日益富裕起来的中国人越来越想走出国门看一看。去年中国出境游人次达7千万,同比增长22%。今年将超过8千万,未来很快就将超过1亿。据有关国际组织统计,中国大陆游客平均每次海外旅游期间购物花费为874美元。这将为各国带来多大规模的经济收入!

  西方有些人总是看不到支撑中国经济长远发展的强大基本面,看不到中国经济带给世界各国的重大机遇,反而再三炒作一些似是而非的怪论。对于过去30多年来中国创造的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发展奇迹,他们不得不承认。但对于这一奇迹的总导演——中国共产党,以及对于支撑这一奇迹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他们却极力进行诋毁和攻击。这显然不合逻辑,极不公平!明明本国经济衰退、民生凋敝、社会动荡、政治分裂,却还在世界各地大肆标榜自己的政治制度多么优秀,仍然力图将自己说的一套东西强加于人。看来他们实在高估了自己在本国选举游戏场中练就的忽悠能力,也严重低估了世界人民的智商。

  当然,我们并没有被过往成绩冲昏头脑,而是始终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发展之路绝不会是一马平川。在冷战思维依然作祟、保护主义甚嚣尘上的世界里,我们发展的外部环境困难重重。我们的国力还不够强大,体制机制还不够完善,我们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阻力、困难甚至风险。但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拥有强大的学习能力和自我完善能力,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一切风浪,不断创造新辉煌。这是中国的幸事,也是世界的福音。(陈陌)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