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中国改革改变了自己和世界


http://en.youth.cn   2012-11-15 17:06:00

  改革帮助中国“华丽转身”

  【台湾《中国时报》11月13日文章】题:20年终结旧时代大陆华丽转身

  “跟各位特别介绍,新任常委胡锦涛,不满五十的年轻人!”20年前的10月19日,十四届一中全会闭幕后,江泽民介绍了“隔代接班人”出场,开始了这位第四代领导人新的政治历程。当年的胡锦涛如今即将交棒,并开启新一代的接班之路。

  从十四大到十八大整整20年,这20年让大陆“华丽转身”。不管亲临其境的媒体人或台商,相信对中国深刻的变化都不胜唏嘘。中国创造的各种奇迹,让人不得不赞叹这国家利落的转变。

  20年前,境外人士用的是“外汇券”,黑市100美元可换上千人民币。“大三件”年代犹存,经济未“转轨”,十四大就披着层层神秘面纱,展现在看热闹的媒体眼前。“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决定”成为十四大主题。

  可以说,十四大至十六大,中共用了十年建立市场体制框架。2001年12月1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则是朱镕基说的,借外部力量迫中国全面改革。邓小平“允许试,错了再改”,同样适用政治及社会变革。

  政治层面上,改革开放后第一个党代会十二大首度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述,成为中国发展模式的主架构。十三大提出“政企分开”,现在看很具勇气与智慧。十五大、十六大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作出全面阐述,解决了政治理论困境。

  胡锦涛执政十年,大陆国内生产总值(GDP)从全球第六跃升至第二。经济成就之余,“以人为本”落实小康社会提出的“共同富裕”,便成为共产党21世纪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今是该朝社会公平正义阶段迈进了。胡锦涛用十年为“和谐社会”打下基础,就看下一代领导人能否以十年之力让中国迈向“小康社会”。

  【俄罗斯报纸网11月12日文章】中国GDP在1981年至2011年期间增长30倍,年人均GDP增长9%。30年来中国人比美国人的财富增长快4倍,中国人与美国人的人均收入差距从60倍缩小到10倍。

  没有丰富的资源,不靠任何人的援助,没听别人的教诲,走自己的道路,中国共产党使全球五分之一的人摆脱了贫困。如今的中国比30年前距离民主更近了。这不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丰功伟绩又是什么?他们改变了自己,改变了国家,改变了世界。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