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媒: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因何成功


http://en.youth.cn   2012-11-15 16:59:00

  【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网站11月12日文章】题:胡锦涛强调坚持社会主义经济

  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自工业革命以来无可匹敌的高速发展。反观世界其他地区,经济开始渐渐衰退,西方引以为傲的资本主义出现诸多始料未及的问题,许多国家财富严重缩水,债台高筑,局面几乎失去控制。

  那么,究竟是在什么问题上,中国共产主义者选对了路,而西方资本主义者却大错特错。

  共产主义加全球化理念

  胡锦涛所作的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十八大报告回顾了中国的过去十年。报告中这番话或许可以看成是对中国经济取得成功的解释之一: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也就是说,中国既坚持了共产主义的传统思想,又融合了全球化的理念,而且,这一切都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框架下进行的。

  在这种制度下,私有制不仅得到允许,而且还受到鼓励,但关系国家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仍由政府控制,比如能源、银行、通信等行业。不过,国有企业内部和彼此之间的竞争仍被视为经济发展的必要组成部分。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对这种平衡兼顾的方式进行了阐释:深化改革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国有企业产值将近占了中国经济总量的一半,但民营企业提供了大多数的就业岗位。这种制度能够防止国有企业或民营企业建立难以管控的市场垄断。

  传统西方经济学认为国有企业会阻碍自由的市场经济,但在中国,它们是整个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促进了市场竞争,又建立了自我监督机制,而且这种机制比来自外部的监督更有效。市场在这个过程中形成了一套制衡机制,而国有企业能够在政府指导下适时作出调整。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