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法媒:中国向世界宣示“走自己的路”


http://en.youth.cn   2012-11-15 16:00:00

  法媒解读十八大报告:中国向世界宣示“走自己的路”

  

  核心提示:法国华文媒体《欧洲时报》11月9日发布评论文章称,从没有一届中共的党代会吸引了世界如此灼热的目光。11月18日,中国十八大在北京召开,这如同中国站在全球舞台中心向世界各国宣告:中国将满怀信心地继续“走自己的路”,而这条道路的核心关键词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1月8日,全球近四百家电视媒体在同一天播出了中共召开十八大的新闻,共同见证这一“中国时刻”。这是前所未有的,同时彰显了中国对当今和未来世界的重大影响。  

  

  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并非始于今日,它贯穿于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实践探索中。但执政党在其带领中国“进步”的每一个历史关键时刻,通过经验与教训的总结,都会丰富其理论内涵。从改革开放之初“摸着石头过河”、“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特色”,到今天十八大强调的“科学发展”、“共同富裕”(胡锦涛报告首次提出,到2020年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目标)的“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在深化与拓宽,正在新意迭出,正在形成其完整的理论建树。 

    

  胡锦涛在报告中这样诠释这条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观察家注意到,“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是这一升级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亮点。而将“生态文明”提高到与政、经、文、社并列的高度,前所未有,透露出重大政治信号。五位一体,将“中国道路”推向与地球村所有成员共同文明发展的新高度。 

  

  看中国“走什么路”,可以从她“不走什么路”,看得更加清晰。十八大报告称,“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前者应该是指以改革开放前文革极左路线为代表的“路”,而后者应该是指当前主张放弃自我、照搬别人制度之“路”。明确拒绝这两条路,说明中共对自身历史教训的认识在加深;对当今全新复杂国际环境中,经济与债务危机背景下各国道路的弊端认识更清醒,从而折射出“走自己的路”的能力与信心的升华。

  

  中共今天的这种信心,来自30年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来自十年来中国突飞猛进的社会进步,来自于五年来中国成功应对经济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快速稳定发展的执政经验,也来自于“渐进改革”这一方法对于解决这条路上所出现种种问题的有效性。

  

  但丁说:“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它之所以成为醒世“名言”,就是因为,凡是执意“走自己路”的人,必遭不同路者之“说”。十八大后的中国之路,也会继续听“人”说下去。因为即使在走“下坡路”的西方,也还是会继续认为西方之路是“人间正道”,也就必要继续批评与其不同路的“中国之路”。

   

  这又让我们想起邓小平那句“不争论”的名言。各走各的路,中国不会“臧否”别人的路,而只在自己认准的“正道”上,不断前行。

  

  其实,“中国之路”与“西方之路”都面临自身道路上的各种沟坎。

  

  中国在未来“五位一体”的发展中,每一“位”都会面临严峻挑战:推进适合国情之政改;促进经济成功转型,提升文化软实力、遏制腐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既快速发展又保护环境;堪称每一“位”,都需攻坚克难,都可谓任重道远。

  

  反观西方世界,尤其是美国、欧洲,五“位”之中,也无一“位”没有危机:西方现行制度也须“政改”才可提高“效率”;寅吃卯粮所致债务危机如何走出死胡同尚无解药;文化软实力影响力下降;社会公平被置于福利制度导致的巨大赤字,与下层民众贫困化加大、失业率高企的背景上;西方的环保政策正在经济危机前徘徊不前。

 

  可见,哪条路上,都有问题,也都有优势。区别是,中国要继续走好已经是“成功大于问题”向上、向前之路;而另一条路上,主要的诉求是如何止住衰退,免于更深的沉沦。何者前途更加光明,昭然若揭。这也是中国人面对“中国道路”信心百倍,而欧洲人信心降至历史新低的原因所在。

  

  见证了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发展,受益于中国崛起的旅欧华侨华人有理由相信,中共十八大所宣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值得中国朝野,乃至全体炎黄子孙继续上下求索的“正道”。有信心看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以十八大为新起点,中国在这条道路上的高歌凯旋,中华民族在这条道路上的复兴,将为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与文明进步,提供宝贵的参照系。

  

  

 
source : 中国网络电视台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