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从容开放:面对世界瞩目 中国充满信心


http://en.youth.cn   2012-11-13 14:03:00

核心提示】“中国的变化,快到跟不上。”德国记者阿里亚娜在采访中关村科技园区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作为德国电视台的驻京记者,已在北京生活了2年的她,还是不免惊叹于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

  十八大上的外国记者:“中国的变化,快到跟不上。”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13日电 (记者张岩 马婷 尹姗 李正穹)“中国的变化,快到跟不上。”德国记者阿里亚娜在采访中关村科技园区时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作为德国电视台的驻京记者,已在北京生活了2年的她,还是不免惊叹于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个国家发展得如此迅速,这是最最吸引我的地方。每天、每个月你都可以感受到楼在变高,外国人在变多,城市越来越国际化。中国也不仅仅停留在模仿阶段,像中关村这样的创新中心,也生产了很多高科技的产品。”

  据统计,报名采访十八大的注册记者创下了历次全国党代会记者人数之最,共有2732位, 其中境外记者就高达到1704人,比十七大的1146人多约50%。从数字上看,境外记者的人数甚至超过了国内媒体。这些记者来自世界111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和日本的报名记者人数最多。半数以上世界主流媒体都关注并报道了十八大的相关新闻。一些前来采访的记者甚至表示,对十八大的关注度比美国大选还高。

  外国媒体记者在采访十八大代表。图片来源:人民网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中国青年网十八大上会记者吴楚发现,从开放之日起,十八大新闻中心就以从容开放的姿态欢迎世界各国媒体的“检阅”。各类设备、资料、语言服务一应俱全。全面客观介绍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社会情况,极大地方便了外国记者的采访。其中,仅图书一项就提供了42个品种、9种语言的3.3万多册,除了例行采访,新闻中心还特别为外国记者安排了北京的中关村、首钢集团、中国动漫游戏城,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河北霸州等多场采访活动。对于采访十八大代表的政策是“只要本人同意,就可以接受采访”。而开放团组更是令外国记者们大呼过瘾。

  “这次大会为外国记者提供了很多便利的服务,从会场到新闻中心都有接送班车,各类采访活动也安排得很丰富多样,甚至还组织外国记者深入到了工厂厂区。” 路透社记者萨金说,“以前还曾怀疑开放团组的信息可能只是走走形式,没想到真的有机会和国家机关部委的负责人们坐在一起交流,这种开放的程度也超出我们的想象。”

  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表示:“报道大会的记者多,尤其是外国记者的增多,一方面体现了世界对大会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开明开放的态度。”在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交流与对话日益广泛、丰富、深化。这就使得地球村成员加深彼此的了解变得更为迫切。在中国逐渐加速崛起的今天,其他国家对中国的研究和解读不断的升温,他们有着近距离观察中国、接触中国、对话中国的迫切需求。十八大透明开放的采访机制,刚好成为了外国媒体以及他们背后的外国受众了解中国的一次绝佳机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要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在国际关系中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这再次展示了中国作为一个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东方大国形象。中国向全世界打开大门,欢迎来自远方的各国宾朋,正如古话云: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source : 中国青年网     editor:: 陈蕾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