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十八大记者会盛赞文化进步


http://en.youth.cn   2012-11-13 12:55:00

  【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日报道】题:中国在党代会上盛赞文化进步

  中国政府11日盛赞文化领域10年改革的成果,称已经有数千家出版公司、报刊和文化团体完成转企改制。

  在十八大会议期间,几位文化管理机构的领导出席记者会,盛赞胡锦涛总书记在过去10年的成就。

  胡锦涛8日在十八大开幕式上宣布,“文化是民族的血脉”。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被中国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重要指标。

  这几位出席记者会的官员说,中国向实现建设文化强国的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这些官员用大量统计数字加以说明。中国在2011年生产了558部故事影片,2003年是140部;目前有9200块银幕,2003年有1953块;世界遗产总数达到43项,位居世界第三;建立了60万家农家书屋,每村每月免费放映一场影片;有2115家免费参观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官员说,中国去年出版了37万种图书,超过世界上其他所有国家。

  另一个主题是转企改制。有多家文艺院团完成转企改制。不过,政府将继续通过一项公共基金支持有价值的产品。

  官员说,所有这一切都不意味着政府放松了控制。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田进说,这些举措“坚持导向为魂,始终坚持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化责任”。

  田进说,一些产业面临挑战。中国和美国今年签订了一项电影协议,这使美国影片的进口数量和分账比例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他说,今年1至10月份,电影的票房收入已经达到21亿美元,但国产影片失去了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市场份额只有41.4%。

  不过,田进并未归咎于外国影片的涌入,称中国影片需要提高质量。2011年,共有55部国产影片销往22个国家和地区,总收入大约为3.18亿美元。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