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美报:年轻面孔令十八大会场活跃


http://en.youth.cn   2012-11-13 12:51:00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11日报道】题:中共十八大上短暂的兴奋时刻

  中共全国代表大会向来是中老年人的天下。这就不难理解,在十八大进行到第二天时,当分组讨论会上出现两张年轻面孔时,代表们为何会兴奋不已。

  第一位出现的是现年30岁、来自国家海洋局的付文韬。根据国内媒体的报道,付文韬成功驾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潜入马里亚纳海沟,深度达到7062米。

  在当天的会议中,政府官员陆续发言。随后,会议主持人、国务院秘书长马凯把发言机会留给了付文韬。随着摄影记者纷纷对准这位潜航英雄拍照,安静的会场开始活跃起来。

  付文韬的发言基本上呼应了前几位发言人的观点。他在讲话一开始就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式上作的报告。他还详细描述了“蛟龙号”的探险经历以及发现两种新海洋物种的具体过程。

  让会场为之一振的并不是付文韬说了什么,而是他说话的方式。他的嗓音浑厚,听起来像军官在发令。他表示,要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这显然是针对近期爆发的中日领土争端以及在南海问题上和其他邻国发生的冲突。付文韬的讲话赢得了当天最响亮的一次掌声。

  在接下来的问答阶段,当麦克风交到《中国少年报》年仅11岁的小记者孙露源手中时,代表们再次振作起来。

  身穿粉色外套和红色采访马甲、佩戴着红领巾的孙露源向与会官员抛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她说:“我爱吃零食,但我现在不敢吃了,因为我们在新闻中看到很多食品都出了问题。有的食品检出细菌超标,有的食品检出色素超标。这样的食品为什么能卖呢?我们怎么才能吃到放心的食品?”

  孙露源自信的语调和对中国现如今主要的食品安全问题直言不讳的提问让会场其他记者会心一笑。

  中国共产党一直尽力与老百姓加强沟通,尤其是年轻人。国有媒体广泛宣传年轻共产党员及党代表所作出的努力,借此作为与大众沟通的方式。

  据媒体报道,今年共有三位小记者采访十八大,孙露源是其中之一。报道称,带队的《中国少年报》记者常江介绍,他们代表着中国3.6亿少年儿童。常江说,别看他们年纪小,他们也是“正规军”。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