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海洋强国”战略提升中国海上实力


http://en.youth.cn   2012-11-12 10:59:00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1月9日报道】题:发现油气推动中国的海洋声索

  中国最大的海上油气生产商最新披露的估计结果显示,南中国海的油气储量要远远超过之前所认为的数字。这使这一区域成为这个世界最大能源用户未来一个至关重要的能源来源。

  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会议间隙,国有的能源集团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王宜林9日首次透露了对南中国海资源的估计结果,称该区域可能的石油和天然气储量分别达到170亿吨和498万亿立方英尺(约合14万亿立方米——本网注)。

  虽然从经济角度看这些能源中只有一部分是可开采的,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储量水平有朝一日能使中国目前的油气探明储量增加一倍。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8日宣示建设“海洋强国”,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这表明中国将增强海上实力。

  王宜林说,胡主席的话为中海油的海上开发指明了道路。他承认,南中国海是一个“较为敏感的区域”,并说中海油希望搁置争端,与国际公司共同开发该区域。

  世界最大造船企业之一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9日也强调中国海洋主权声索的商业重要性,并要求中国加强海监和渔政船队的建设。

  董事长胡问鸣在十八大会议间隙说:“我们海洋维权显得装备能力严重不足。现在我们跟周边国家海洋装备差距非常大。”

  由于存在领土争端,在南中国海的深水勘探相对有限,但中海油投入重金增强在有争议水域的油气开发。它在今年投入使用了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