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全球目光聚焦“十八大” 盘点外媒关注点


http://en.youth.cn   2012-11-12 10:31:00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1月8日召开,到今天会程已过半。

  据十八大新闻中心介绍,有来自100个国家的410家媒体的1700余名境外记者报道此次盛会,外国媒体对十八大的关注热度之高,超过了往届党代会。在它们眼中,中共十八大将是影响时代的大事件。

  那么,外媒关注十八大哪些内容呢?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西班牙埃菲通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李兰芳与旁边的几位中国记者用英语聊上了。她希望能通过此次大会更多地了解中国,揭开中国快速发展的奥秘。

  俄罗斯阿尔法电视台记者吴牧一说:“大的方针政策,包括对俄罗斯外交方面的一些政策都将是我们关注的焦点。因为我们是俄罗斯的华人,我们当然也希望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能够惠及到每一个中国人包括海外的每一个华人。随着两国领导人不断密切的交往,在经济方面从深度广度各个方面达到了新的高度,这是两国人民都能够目睹的,我们希望把这样的一些成绩继续推动和发展,这是我们期待的,也是我们特别想关注的。”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奥寺淳说:“我到中国四五年了。刚来的时候,和现在国际影响完全不一样,中国以后的发展方向是大家都关注的。日本和中国是邻居,也有很多合作的事情。”

  法新社记者江伟德最关心中国将如何持续推进改革。

  英国普罗派乐卫视节目中心执行主编杨磊专程从英国赶来,他说:“开放的中国吸引我们。很想知道中国如何能在全球经济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实现经济的持续高速发展。”

 

  11月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这是记者现场采访。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中共十八大必将是历史性大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首先,它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一代领导人开始执政。中共将再次组成和谐的领导班子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另一个方面说,中共十八大还承担着引领国家在中共成立100周年(2021年)时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和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出的目标。这些尚未完成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日程包括建设小康中国,以及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公正之间更大的平衡。

  国际形势当然不能被排除在十八大议程之外,亚太地区日益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不容乐观。大西洋地区几个世纪以来的经济政治重心地位将被或者已经被逐渐取代。日渐衰落的西方霸权势力试图通过直接或间接手段维持其政治经济地位,极尽所能“搅浑水”以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孤立中国。这使得中国领导人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详细]

11月10日,路透社一位记者在现场提问。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外媒称其为今年"最重要的政治会议"

  英国《泰晤士报》最近在一篇社论中说:十八大无疑是今年全世界召开的最重要的政治会议。

  新加坡副总理尚达曼说,世界现在越来越依赖中国,因为它是需求和投资的

  重要源头。中国将很好地扮演领导角色,“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依赖一个国家的成功转型”。

  “看看过去这几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参与者,不仅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因为中国经济重拾增长的能力。中国市场的需求推动了世界经济复苏,中国经济回暖成为世界经济走出阴霾的最重要推动力,”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鲍泰利说。 [详细]

 

  11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这是代表入场。新华社记者谢环驰摄

  中共自信从容迎接十八大

  俄罗斯“新大陆”网站10月28日文章,原题:关于中共18大

  11月份将发生两件大事:美国总统大选,中国共产党召开18大。这两件事决定世界未来的命运。

  中国民众坚信,在2021年前中国经济发展综合指数将位居全球第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年之际,中国将成世界科技强国,届时其军事力量也会居主导地位。

  中国人已向全世界表明,他们有能力实现这样宏伟、远大的目标。建国60多年来,中国人民已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取得了震惊全球的经济和科技成果:首次解决了温饱问题,首次取消实施了数世纪的农业税,普通民众收入大幅提高,由自行车王国变成汽车大国。如今中国有5000多万人打高尔夫球———此前只有西方精英才从事的运动。今日的中国已实现机械化,成为航天大国,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先进的铁路系统,建设了大量全民健身设施。此外,中国还有许多值得称道的成就:从2002年起GDP增长5倍,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避免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

  当然,中国也面临一系列严峻问题。首先,美国让其日益不安。中国人清楚地看到美国对中国追求世界领导地位的威胁。由于美国及其盟国的挑衅,目前中国周边的局势正在恶化。18大前,这成为中国社会激烈辩论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这些辩论并非全部公开,观察家们对部分内容只能猜测。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它将会对中共在代表大会上制定未来发展战略产生影响。18大期间,代表们将对领导人的工作报告进行广泛讨论,中共中央将对工作做深刻总结并提出国家宏伟发展的未来规划。为实现这些计划,中国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 [详细]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