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媒评十八大报告:中国展现大国自信


http://en.youth.cn   2012-11-12 09:23:00

  外媒称,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于8日拉开帷幕,胡锦涛总书记在其所作的报告中对自己的10年执政进行了总结,并且给出了中国未来的前进方向。报告81次提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中国身为大国不愿被外国左右、决心走自身独特内政外交路线的意志。

  日本《朝日新闻》11月9日刊文说,胡锦涛报告中涉及新战略的“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一段表述引起各方关注。由于5年前的报告中并未有相关内容出现,因此足见中国在与日本发生钓鱼岛对立以及与菲律宾和越南在南海爆发主权争议后,认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

  近来,中国通过大规模增派海监船等方式,显示保卫海洋权益已经被党和政府明确列为最优先解决的问题。此外,中国也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有所警觉,通过“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等强硬措辞展现维护主权的决心。

  报道称,胡锦涛回顾了过去10年的外交工作,表示中国建立起有利于中国改革及发展的国际环境,表现出对中国依靠自身经济实力而实现的国际影响力提升的骄傲之情。

  基于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的立场,胡锦涛还强调了国家应尊重彼此主权,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以武力解决国际争端,展现出抵制欧美主导的世界秩序的姿态。

  美联社11月9日撰文指出,胡锦涛主席在本周的党代会上发表了定基调的报告,表达了中国打算在世界舞台上更多地施展身手的意图。

  胡锦涛说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同时还强调北京对涉及主权的事情相当敏感,并反对外国颠覆别国合法政权的任何企图。

 

 
source : 参考消息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