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给全球经济带来新动力


http://en.youth.cn   2012-11-10 15:47:00

经合组织专家:中国经济稳定增长给全球经济带来新动力

  新华网巴黎11月9日电(记者石序 应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秘书长安赫尔·古里亚9日在巴黎总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已恢复稳定增长并保持较好势头,将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新动力。

  “我们清楚地看到中国经济已恢复增长,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如何保持持续平稳的增长势头,”古里亚在发布《展望2060:长期增长的全球视野》报告时对记者说。

  古里亚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长将在7.5%至7.7%之间,2014年将达到8%,预计今后50年将保持稳定增长。

  古里亚说,目前经济仍是全球关注焦点,欧债危机徘徊不去,美国遭遇“财政悬崖”,全球都在担心经济下行风险。

  他说,发布长期展望报告就是为了展现长远全球经济发展前景,给人以信心。中国等新兴市场经济体将在今后几年内保持强劲增长,有望在50年后全面超越经合组织国家,从而彻底改变世界经济格局。

  经合组织经济学家兼展望报告主编阿萨·约翰逊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在受教育程度、技术水平上有较大提升空间,未来在这些方面的提升将极大推动经济增长,同时部分经济体人口红利也是助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之一。

  经合组织9日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认为,未来50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平稳增长,中国和印度的经济总量在2025年左右将超过七国集团,在2060年将超过经合组织34个成员国的总和。

  报告显示,全球经济未来50年的年增长率将为3%左右,但地区和国家之间的增长预期差异很大,新兴经济体仍将是未来全球长期增长的驱动力,但其增速将放缓,并逐渐与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增长率趋同。

  经合组织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乐观,但仍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古里亚列举了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动、城乡差异、环境、资源等未来仍面临挑战的方面,强调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知识技能、创造高附加值产品、关注社会公平发展、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的重要性。

  古里亚高度评价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认为它起到了明确发展目标、引导发展方向的积极作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沟通解决方案”。

  经合组织属政府间国际组织,1961年9月在巴黎成立,目前拥有包括美国、日本和大多数欧元区国家在内的34个成员国,其宗旨是促进成员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该组织每半年出版一期经济展望报告,针对成员国经济趋势进行短期至中期预测。本次推出的展望报告是该组织发布的第一份长期经济展望报告。

 

 
source : 新华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