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中共首提收入倍增目标引关注


http://en.youth.cn   2012-11-10 10:21:00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9日报道】题: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针对贫富差距拉大给中共执政带来的风险,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昨天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也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城乡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中共在10年前的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5年前中共十七大报告则提出,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但两次大会都没有对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提出具体量化目标。

  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0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9109元人民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5919元人民币。

  【香港《南华早报》11月9日报道】胡锦涛总书记昨天在党代会开幕时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人均收入翻一番。

  胡锦涛似乎对中共继续发展壮大很有信心,只要它能继续创造与过去20年相类似的高经济增长率。

  这种高增长率已经成为中共执政合法性的一个来源。

  事实上,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过去30年间以近10%的速度递增。但是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以及其他社会不公引发了民众的不满,促使共产党第—次将人均收入纳入经济增长目标,试图让更多的人分享到国家经济增长的成果。

  【俄罗斯《生意人报》11月9日报道】题:中国社会主义已成超级市场——中国新的优先方向是人均收入和个人消费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宣布了中国领导层未来10年的经济政策重点,它们将由党的新一代领导人实施。报告首次提出了使人均收入翻一番,而不仅是增加国内生产总值的目标。专家指出,中国的经济方针正朝着建设更加“社会化”的国家转变,未来将更加立足国内消费,而非外部需求。

  胡锦涛在北京开幕的中共十八大上表示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在某种程度上回应了因贫富差距急剧扩大而引发的不满。

  按照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1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810元人民币,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为6977元人民币。世界银行估计,在人均收入达到5000美元(约合31500元人民币——本网注)后,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速将大大放缓。专家一致认为,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成本的提高将使中国工业无法以过去的速度发展。不过,在实现中国领导人屡次承诺的取消对金融领域调控的情况下,极高的储蓄率可能成为新的增长来源。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1月8日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十八大开幕时发表讲话,计划在2020年时让城乡居民收入倍增。中国还计划同时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也翻一番的目标。

  英国米德尔塞克斯大学经济系高级讲师刘阿英认为,从中国经济过去几年的发展速度来看,这个目标是可能实现的。

  刘阿英说,要实现2020年居民收入倍增的目标,最大的先决条件就是社会必须稳定,不能出乱子。并且,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每年只要维持在大约至7. 3%左右即可,而通货膨胀在中国来讲,其实也不算特别严重。

  现阶段中国经济降温,从每年大约9%下降到“保八”,到现在仍超过7%,可见达成此一目标并非不可能。

  让他担心的是,目前城乡收入差距非常大,社会财富分配不均是中国社会的隐忧。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