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媒热议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海洋强国”


http://en.youth.cn   2012-11-10 10:16:00

   中国坚决维护海洋权益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11月9日文章】题:21世纪的海洋强国

  胡锦涛时代的中国不仅将因为经济的飞速发展而被载入史册,而且中国为发展成为军事强国而付出的努力也将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中国政府不遗余力地推动军事现代化,特别是海军的建设。

  2011年12月,胡锦涛明确表达了中国政府加快推进海军转型建设,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准备的愿望。他指出执行这一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捍卫国家安全,维护世界和平”。

  在胡锦涛宣布海军建设的目标时,中国海军已经在东海和南海的军事演习中展现了自己的实力。最新也是最轰动的领土摩擦发生在北京与东京之间,两国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的主权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

  同样轰动的是在利比亚战争期间,北京向地中海派遣了军舰。此举被认为是中国最新海军实力的一次大规模展示,中国为保护海外,尤其是在非洲地区的利益做好了准备。

  不久前中国还加入了拥有航母的少数国家行列。

  从乌克兰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已经改装完毕,并更名为“辽宁舰”,于今年9月正式入列服役。

  【巴西《圣保罗报》11月8日报道】题:中国准备扩张并实现军队现代化

  中共十八大报告高度关注军队的现代化和海上扩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指出,主要目的之一是准备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

  胡锦涛说,中国应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着力提高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能力,深入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胡锦涛在讲话中特别提到海军的情况,使最近中国与日本和越南的海上争端登上十八大舞台中央。他强调,必须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

  虽然中国的战舰数量远低于美国,但中国海军的强大作战能力使数字上的差距大大缩小。在潜艇建造方面,中国已经取得了数量和质量上的飞跃。原本只有柴油动力潜艇的中国,最近几年其建造核潜艇的能力取得了巨大进步,而且丝毫未加掩饰。

  日报担心中国继续强硬

  【日本《读卖新闻》11月9日报道】题:中国今后将在尖阁问题上继续强硬姿态(记者大木圣马发自北京)

  胡锦涛总书记在8日宣读的报告中首次明确提出推进建设“海洋强国”的主张,彰显出中国正加紧实现军事现代化的意图。这意味着中国将沿袭扩大海洋权益的路线,未来中国有可能依托其军事实力在尖阁诸岛及南海领土主权争议问题上显示出更为强硬的姿态。

  北京的外交人士指出,中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将扩大海洋权益视为其外交方针,所以才会在尖阁诸岛问题上对日本展示强硬姿态。

  对于确保海洋权益所不可缺少的军事力量,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要“高度关注海洋、太空、网络空间安全,积极运筹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为实现上述目标,胡锦涛还列举了诸如“加强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增强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等具体措施。中国的设想是在美军占据优势的领域内加紧军事现代化建设,构建能够与美军相抗衡的军队。预计中国将加速“辽宁舰”的完善以及中国自主航母的建设,同时提高航天技术,切实增强海军实力。

  【共同社日本那霸11月9日电】经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确认,四艘中国海监船9日驶入了尖阁诸岛附近日本领海外侧的毗连区。这是自10月日以来中方公务船连续21天驶入尖阁附近毗连区。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