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十八大报告


http://en.youth.cn   2012-11-10 10:09:00

  (十八大·海外反应)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十八大报告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举世关注,国际社会积极评价胡锦涛所作的十八大报告。海外人士和舆论认为,十八大报告确定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不仅对中国的发展壮大,而且对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丹麦议长莫恩斯·吕克托夫特8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他高度赞赏胡锦涛所作的十八大报告。他认为,十八大后,中国社会将更加开放,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巴西中国问题专家卡洛斯·塔瓦雷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提出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扩大人民民主;强调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对于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保障社会的安定和谐和政府的廉洁至关重要。按照十八大指出的方向走下去,中国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意大利路易斯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斯蒂法诺·曼佐奇在接受专访时说,十八大报告提出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的提出和实现将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巨大贡献。

  “中国经济在未来的稳定持续增长将带动周边国家经济发展,从而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如果能够实现这一发展目标,那么就像中国此前多次提到的,内部需求将得到极大释放,”他说。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报道说,十八大报告中阐述了一个新的经济目标,即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经济学家们表示,这个经济产出目标可轻易实现,因为它意味着年均增速7%。

  美联社报道说,胡锦涛在作十八大报告时指出,与腐败的斗争仍是中共面临的严峻挑战。报道还说,对许多中国人而言,中国正处于转折点。中国政府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让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让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但这一发展模式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面临挑战。

  美国《华盛顿邮报》载文指出,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谈到反腐败问题的时候使用了严厉的措辞,并强调了在党内加强纪检制度的重要性。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9日刊载社论说,胡锦涛8日所作报告除了总结和回顾中共自十六大、十七大以来所取得的成果和经验,也勾勒出中国今后5至10年的治国蓝图。社论说,十八大标志着中国发展进程一个极为重要的里程碑,今后10年,中国新领导层将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并领导中国继续以积极而负责的大国姿态,在国际社会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马来西亚发行量最大的英文报纸《新海峡时报》9日报道说,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用相当大的篇幅阐释中共对腐败的立场,也表明了中央绝不姑息贪污腐败行为的态度。报道称赞中共直面贪腐行为的决心。

  巴西最大报纸《圣保罗报》报道说,十八大报告描绘了中国在未来7年里建设小康社会的蓝图。中国在这一过程中还有许多需要改进的空间、许多困难和问题,需要克服发展的不平衡和不可持续性问题,排除在科学发展道路上存在的体制障碍。十八大报告实际上是一份执政党为兑现承诺发出的改革攻坚令。

  法国主要报纸《回声报》9日报道说,西方观察家在胡锦涛所作十八大报告中注意到两点,一是强调要坚决反对腐败,第二点是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使人民享有更多民主权利。

  哥伦比亚第一大报纸《时代报》网络版8日刊文说,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了中国市场经济的优越性与面临的挑战,中国将在十八大后加速其经济转型。

  挪威通讯社等挪威主流媒体引用胡锦涛在开幕上所作报告报道说,中国将继续坚持经济和政治改革,报告还就腐败问题发出了严厉警告。

  新加坡《联合早报》9日报道说,胡锦涛在报告中,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道路描绘出全景式蓝图。

 
source : 新华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