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中共,与西方政党完全不同的执政党


http://en.youth.cn   2012-11-10 10:00:00

  中共十八大将全球目光聚焦到这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政党身上。这些目光里包含了各自不同的价值观和历史经验,形成相当丰富、有趣的视角。但中共的经历、它与中国社会的特殊紧密关系以及它的使命,都是人类政治学相当陌生的。

  很显然,中共不是西方政治学意义上的普通政党,与它们几乎没有可比性。中共现有8260万党员,比欧洲主要大国的全国人口还要多。它不是几年才活跃一次的选举动员力量,而是渗透到中国社会最基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体系形成高度融合的领导力量。

  这一局面是中国近一个世纪的历史反复锻造而成的。一是中国革命的过程漫长而残酷,中共在动员并领导人民推翻旧制度的过程中,不断强化了它与中国最广大民众的紧密联系。二是从新中国成立直到今天,中国的国家使命每一项都很艰难,需要全社会的高度团结和艰苦奋斗才能实现,这使得中共的庞大和高效的社会动员能力一直是这个国家实现复兴的现实需求。

  政党轮替在中国之所以根本不可能,是因为西方的政党轮替只是权力轮替,而中国一旦发生“轮替”,触动的决不仅仅是权力,而是整个社会翻天覆地的重新洗牌和大动荡。

  中共高度重视党建,这是它作为长期执政党必须做的。中共早期借鉴了苏共经验,但后来很快形成只适用于中国的党建方向。中共强调团结、严谨的组织纪律和密切联系群众等,从而形成党内总体看来很强的凝聚力,党也因此成为凝聚庞大而复杂中国的内核。

  中国最怕散和乱,中共刚成立时,中国内无民主,外无独立,国家一盘散沙。中国建立现代秩序的过程十分痛苦、曲折,中共把国家团结起来的探索实践远不是完美的,但中国得以走到今天,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路的历程值得中国人庆幸和骄傲。

  中共这90多年几经转型,不停应对各种问题和危机的挑战。它经历的极端考验比世界上任何政党都多,这塑造了它特殊的韧性和斗志。中共同时从历史经验和与基层社会的紧密联系中汲取力量,履行随着中国发展而层层加码的使命。

  西方政党的目标就是执政,它们的执政前途通常取决于不踩破社会期待的下限。中共作为长期的执政党,除了要满足民众的当下要求,还必须与国家和民族共命运,实现中国人近代以来一直期盼的伟大复兴。这需要真奋斗,真本事。

  长期执政同时给中共带来党建的诸多问题。比如权力缺少制约以及官员腐败等,眼看着它们存在,但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迄今没有体制性答案,而它们对党和国家的伤害力无疑越来越重。

  中共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它的成员来自社会所有阶层和民族。但如何在多元化时代平衡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创造性地构建基层群众的日常参政途径,这是世界性难题,社会主义的中国也不例外。尤其是,“社会”正在中国凸起,并似要溢出中国的传统政治形式,中共对领导国家方式的改革必须跟上这个变化。

  中国社会的开放包括内部错综交叉的活跃,这会影响8000多万人大党的纯洁,增加它的复杂性。在互联网时代,党的形象和公信力永远面临数不清的压力和陷阱。

  问题和挑战很多,但党的根基却强大和牢固。面向未来,党的团结头等重要。在这个基础上,只要党按照党代会报告的大方向去做,它对中国人民和中国国家命运的嵌入就会自然生成源源不断的力量,它和它领导的事业就一定是不可战胜的。

 

 
source : 人民网-环球时报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