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美媒称十八大将对美中关系影响深远


http://en.youth.cn   2012-11-09 11:28:00

  中新社纽约11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11月8日在北京隆重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政治报告。美国媒体给予了高度关注和大篇幅的报道,未来五至十年中国的发展走向,以及经济、外交、反腐、政治体制改革等均为美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坚决查处大案要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了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的演讲。《华盛顿邮报》认为,中共十八大将对美中关系以及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

  美国广播公司专栏作家克里·布朗写道,中共十八大将成为影响中国未来乃至全球未来的“大事件”。

  美国有线新闻网报道称,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幷使数千万人口摆脱了贫困。现在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幷正在拉近与世界最大经济体美国的距离。

  《华尔街日报》在报道中表示,中国的经济改革需要通过政治改革来推动。在本周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上将进行十年一度的领导层换届,这是我们预测中国经济增长前景的一个重要依据。

  美国华文媒体《世界日报》指出,十八大报告勾勒出中共未来五到十年治国理政的蓝图。幷从“2020年中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两岸关系”、“惩治腐败”、“维护国家主权”、“政治体制改革”等几大方面,详细地报道中共十八大报告。

  《美国侨报》指出,中共十八大是承上启下、开启未来十年的一次重要大会。其形成的新领导班子、决定的大政方针,将在未来时间里决定着中国走向。十八大报告是中共上下两届执政团体交接性的报告,明确部署了至少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思路和工作要点。

  该报认为,十八大报告是一个积极的,客观、务实的报告,其基调是深化和推进全面改革。十八大报告中谈及的“政改”是中共十三大以来历次的党代会中讲的篇幅最大的一次,且谈到具体内容。

  “不管涉及什么人,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的讲话内容被多家美国媒体报道和转载。美联社称,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16次提及腐败和反腐,并表示“健全反腐败法律制度”。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认为,中国有序的、机制化的权力代际转换凸显中共党内民主的进一步成熟,将赢得国际社会更多的赞许和认同。领导层构成呈现基层经验丰富、知识水平高和专业背景深厚的趋势,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取得新的进展,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希望。(完)

 
source : 中国新闻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