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全球目光聚焦“十八大” 国际媒体三大关注点


http://en.youth.cn   2012-11-09 11:21:00

全球目光聚焦“十八大” 盘点国际媒体三大关注点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胡锦涛代表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吴邦国主持大会。报告谈改革、谈发展、谈民生、谈法治、谈外交……全球媒体高度关注,世界各国高度瞩目。

  “中共十八大不仅是中国十年来最重要的政治事件,也是世界的大事”,作出如此判断的不是我们国内的新闻机构,而是国际知名媒体。在记者的采访中,针对十八大,国际媒体、国际机构、观察家大多表示要读懂当代中国,就要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每五年一次的党代会。

  这一次国际舆论之所以对十八大如此关注,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过去十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国际媒体希望通过对十八大的解读,了解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智慧。具体来说,本次大会国际媒体究竟有哪些关注点?

  关注一:发展之路

  中国之声美国观察员余浩:《华盛顿邮报》刊登美联社的报道将胡锦涛总书记的报告看作是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指示器,报道引用了胡锦涛总书记报告中的话,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风险,党要牢记人民的信任。

  关注二:经济引擎

  在外国记者眼中,中国宏观经济的走向,包括未来的经济增长模式都是他们乐于讨论的话题。外界普遍认为,只要中国经济政策调整,就会给世界各国带来深远影响。例如,英国媒体大多从经济视角解读十八大,主流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将进一步正面影响全球经济。

  英国莱斯特大学中国留学生侯颖:英国媒体对于今天开幕的十八大非常关注,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近日刊文说,中国在过去30年来经济腾飞,年增长率高达10%左右,这一切都是在中国政府的决策下取得的,自英国工业革命在十八世纪末开始之后,这是世界见证过的最令人惊奇的经济变革,世界正越来越多的被中国改变。

  而英国《卫报》近日也指出,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显示了非凡的适应能力,在其领导下,中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和识字率大大提高,中国妇女权益大大改善,数亿人脱贫这一成就被世界银行都称为奇迹。

 
source : 中国广播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