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为何中国比西方国家经营得好


http://en.youth.cn   2012-11-09 11:01:00

        西方世界对中国长期存在误读

  在许多西方人眼里,“中国是神秘的”,这是因为西方世界对中国存在许多误读,他们最为显著的心态就是:中国很糟糕而我们很好;他们剥削劳动力,而我们没有。实际情况正好相反,恰恰是殖民主义者前往中国。现在许多中国劳动者自觉的劳动意识很强,正因如此,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才会这么快。当然,中国在转型期面对许多问题与困难。但是,这对一个在经济上发展很快的国家也是一笔值得付出的代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工人将得到与西方工人一样的待遇。

  对很多西方人来说,他们害怕中国,担心中国会对西方构成威胁。但中国实际上成功地确立了一种新标准,西方必须以全新的方式观察经济上最为成功的中国,视其为典范而非威胁。

  中国已形成独特有效的发展模式

  30多年来,中国之所以能创造经济奇迹,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屹立不倒,这要归功于中国数千年的三种特性:坚忍不拔的独立性,根深蒂固的务实性(这使中国能抵御住国际社会的道德压力和市场下挫的经济压力),以及特别强大的中央决策体系。

  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的经济欣欣向荣充满希望,是因为中国在重新定义现代化。中国共产党的经济模式已经战胜了西方体系,比其他任何模式都更能保障经济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西式民主在中国不适用也不需要

  中国和西方国家对民主的理解和运用存在很大差异。在西方国家,民主政治意味着公民投票;而中国的情况与此截然不同,中国坚持自己与西方不同的民主观点,中国的民主更加注重经济机会以及人民群众在各个层面的参与,正如毛泽东一直将民主一词解释为“人民的统治”。正基于此,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取决于不断满足民众的福祉。

  西方一直认为他们的民主和经济体制是已知最优越的。但是,经济危机的来袭似乎为这个错误敲响了警钟。西方今天实行的民主仅服务于极小部分群体,绝非真正的民主。在过去20年间,也就是全球化快速发展的时期,西方民主一直为金钱寡头服务,而不是为人民服务,这就是西方民主不起作用的原因,也是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家面临困境的根源。

  相比之下,中国没有盲目照搬西式民主。中国如果没有建立具有国家凝聚力的政权,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也许有人会发出疑问:“开放的民主政治体制不是更适合中国吗?”答案是,中国从1860年至1945年殖民统治期间历经磨难的事实证明,这种体制在中国并不可行。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集中精力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做实事,而不是将精力花在西方所谓的自由选举上。中国政府在与老百姓的社会契约方面比西方政府做得好,“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和希腊爆发大规模骚乱就是西方政府社会契约失败的体现。总体来说,大多数中国人对共产党非常满意。这在西方是难以理解的,因为西方人经常对政府不满。虽然并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满意,但与20年前相比,中国取得了令人难以置信的进步。中国关注西方的民主政治,但并不需要套用西方的民主模式。

  中国发展模式值得西方认真学习

  中国模式中有大量内容不仅值得第三世界国家借鉴,也值得西方学习。西方体系现已过时、老旧,不能跟上全球化步伐。西方接受了新自由主义模式,但没有考虑如何适应不同国家的需要。事实上,中国正在创造一种其他国家可以效仿的新模式,许多发展中国家也正在考虑采取这种模式,因为中国模式更适合世界经济。

  当前是西方经济发展的分水岭,面对时下惨淡的西方经济,需要深度审视社会结构,考虑是否需要采用不同的对策。西方尤其要学习中国模式的灵活性。在全球化的市场当中,最需要的就是灵活性。而西方人的意识形态色彩太重,缺乏灵活性是欧洲经济受挫的重要原因。欧盟僵硬的政治体系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则不存在类似问题。在目前的危机中,如果我们有像邓小平那样的人,如果我们有真正把握欧洲下一步该做什么的人,我想,也不会落得现在这个境地了。

  (作者是意大利经济学家,本文由袁鲁霞、静平译)

 

 
source : 人民网-环球时报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