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媒细读十八大报告 观察中国政治发展道路


http://en.youth.cn   2012-11-09 10:56:00

观察中国的政治发展道路 分析将如何影响世界未来

 

  “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昨天,中共十八大报告对中国政治现实的这番描述在西方舆论场引起特殊关注,美国《时代》周刊猜测,中国这是在拒绝西方式政改的道路。随着中共十八大8日开幕,解读大会报告这项被形容为“剖析红色密码”的工作,让许多采访大会的外国记者颇为忙碌。他们发回的一篇篇报道所传递的,不仅是对十八大报告内容的重点摘录,还有对中国过去“黄金十年”的回顾,以及展望变革的中国会给自己的国家和世界带来怎样的影响。美国《洛杉矶时报》说,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工业革命,挑战自然也多。“中国领导人谈及腐败等问题时的坦率令人尊重。”英国学者皮奥索瓦对《环球时报》说。8日,有俄罗斯媒体形容中国正带着信心走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韩国前驻华大使黄秉泰则认为,如果能持续维持政治经济稳定,中国模式将会是世界历史上一段光辉的记录。

  有人关注与中国的争端,有人数着提几次“民主”

  “这是从政治角度观察中国的历史性时刻!”美国CNBC网站如此报道中共十八大8日在北京开幕,同时提醒美国读者,本周开启政治变革的超级大国不仅美国一个,中国的变革在深度和广度上都不比美国大选逊色。在媒体眼中,大会第一个重头戏便是胡锦涛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而这份用时约90分钟所作的报告被报道十八大的海外记者们一条条拆分解读。

  “胡锦涛向腐败发出最彻底警告。”法新社这样说,是因为胡锦涛在报告中指出,“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伦敦大学的政治学者皮奥索瓦8日对《环球时报》说,在十八大这种全球关注的场合谈及腐败等内部问题,中共领导人的坦率令人尊重。他还表示,胡锦涛的讲话虽没有西方领导人的那种随性,却能让人感到中国领导人的稳重和深思熟虑。

  BBC说,胡锦涛在报告中向与会2000多名代表指出,中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要“以更大发展步伐取得更大经济成效,在科学发展的指引下,实现国强民富,促进社会和谐。”报告还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有分析称,这是中共首次明确提出居民收入倍增目标。

  BBC还说,十八大报告提出“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正值中国在东海、南海与别国陷入领土争端之际。日本媒体8日对此尤为关切。当日上午,有报道会议的日本媒体记者对十八大报告没提钓鱼岛感到意外,于是将中国要“建设海洋强国”当做北京对钓鱼岛争端的不点名回应。日本《每日新闻》说,这句话就是针对日本政府将钓鱼岛“国有化”而说的。时事通讯社说,报告是中国将进军海洋的宣言,不仅意在牵制与中国对立的日本,中国在南海与菲律宾等国摩擦也会增多。

  路透社说,十八大报告还涉及医疗、住房、环保、食品及药品安全、公共安全等中国社会的方方面面。但文章却又极力证明中国的“保守”,称报告在政治改革问题上没有暗示任何“重大突破”。英国《金融时报》说,“民主”一词在十八大报告中出现了69次,中国社会也有呼吁变革的声音。然而当十八大报告提出“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时,《金融时报》却将其解读为“中国强调不放弃一党统治”。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认为,中国有关说法似乎是向有意回到过去的左派及要求扩大民主参与的右派呼声表示婉拒。《时代》周刊题为“红色密码”的文章说,此提法拒绝了中国进行西方式政改的可能。

  在此问题上,非西方媒体则有另一番解读。埃及《消息报》8日说,中共十八大“举足轻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所做的报告,为有着数千万党员的中共及整个中国指明了“新方向”,具有引领未来的意义。文章说,特别是胡锦涛强调中国要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是对未来中国前进方向、发展道路的坚持和恪守,体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气派和自信。“俄罗斯之声”也说,中国正带着自信走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

  多国琢磨与中国的关系

  中共十八大报告的新意在哪里?英国学者凯利·布朗8日撰文说,从某种意义上讲,提这样的问题就是不得要领。凯利说,在西方,政客发表重要政治讲话时要拼命成为新闻头条,因此常有惊人政策发布,但中国不同,中国领导人发布十八大报告时最不希望的就是惊动听众。十八大报告原本就不是有关特定政策计划的重大阐述,而是对中共过去5年的回顾,并为今后5年确定大方针。报告几乎成为一种仪式,党员们会听到一些很熟悉的表述,同时确保了党的领导。

  在此背景下,一些国际媒体开始从未来中国与本国关系的角度思考十八大。CNN题为“美国与中国,分隔世界两端却有很多共同之处”的文章说,美国已经做好决定让奥巴马再当4年总统,现在轮到中国做决定了,一周之内,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国家都要决定自己的未来。文章说,虽然美国执行重返亚太战略后美中摩擦增加,但美中的钱包也紧紧连在一起了。相比起政治层面,美中普通民众之间的桥梁搭得更好,中国城市中到处可以看到年轻的美国人。在清华大学找到一份工作的美国人莱文说,(美国大选中)痛击中国是不对的,现在不是100年前,去中国可不像是去月球。CNN对此则表示,中国确实不是月球,但美中在政治民主、经济制度方面确实有很大差异,文章对美中领导人的寄语则是——“他们分隔在世界的两端,世界却依赖着他们”。

  对于中共十八大,不少外国媒体将目光盯在中共高层领导换届上。《印度时报》8日的解读颇有意思。该报称,被外界视为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领导人的习近平已访问过50多个国家,却没来过印度,过去5年中他没见过包括总理辛格在内的印度重要领导人,只有印度时任总统帕蒂尔2010年访华时见过他。文章称,中国副总理李克强也超过10年没访问过印度。不过文章说,所幸过去5年他们也没去过巴基斯坦。

  “中美新时代和韩国下届总统的课题”,韩国《朝鲜日报》8日社论提出的话题最近在韩国媒体上挺常见。文章担心中美未来在亚洲的矛盾冲突会日益激化,而朝鲜半岛会成为两个大国构想直接冲突的地方,韩国下届总统需为此想出对策。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认为奥巴马胜选后几乎没有缓一下的时间,就要迅速迎来中国领导层换届,如何在第二任期重新校对美国最重要的外交关系是对他的一大考验。文章还说,奥巴马有可能会出席本月中旬在柬埔寨举行的东盟及东亚系列峰会,届时他会阐述自己第二任期的亚洲政策。

  十八大后,世界将迎来怎样的中国?

  “强大而焦虑”,法新社用这样的词形容刚刚经历了过去十年重要发展的中国。文章说,在这个“重要十年”中,中国巩固了重新崛起为全球大国的势头,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还用一次闪亮的奥运会带给世界惊奇。但中国在创造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问题,如经济减速等。

  “美中这两个超级大国中哪一个正越变越强?哪一个正面临经济和政治危机?虽然这么说有些矛盾,但答案都是中国。”美国《洛杉矶时报》8日说,中国正经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的工业革命,即使拥有最完备的政治体系也不可能不面对各种发展过程中的挑战。关于中国的未来,文章认为过去5年是美国经历大麻烦的时期,未来的5年中国也可能会面临各种麻烦,而这些麻烦是“中国需要跨越的下一个栏”。

  更多媒体对中国的未来做出了积极的预期。韩国前驻华大使黄秉泰对韩国《中央日报》说,贫富差距和政治稳定是中国要解决的两大课题。中国的成败将在未来十年见分晓。如果中国能持续维持政治与经济稳定,那么中国模式将会成为世界历史上一段光辉的记录。

  俄罗斯《独立报》说,因为十八大,全世界的注意力都转向中国,原因是人们都希望了解中国未来会执行怎样的内外政策。文章说,十八大将确定中国未来会成为怎样的强国,这对世界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source : 人民网-环球时报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