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媒聚焦中共十八大报告 积极评价发展成就


http://en.youth.cn   2012-11-09 09:48:00

  中新社北京11月8日电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8日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所作报告备受关注。中国经济前景、反腐败斗争以及中国维护海洋权益的决心等内容占据了世界主流媒体的重要位置。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中国成为世界的第二大经济体,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数以百万的中国人民摆脱了贫困。

  英国广播公司表示,从历史上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已从一个国力落后的国家成长为一个“经济巨人”。

  《澳大利亚人报》报道说,澳大利亚经济对中国经济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对目前脆弱的澳大利亚经济而言是一个利好消息。

  德国《南德意志报》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已经连续7个季度出现下滑,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地受到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拖累。未来若要实现收入翻番的目标,中国必将面临更多挑战。

  多家外媒援引了胡锦涛在报告中对反腐败问题的表述,“(反腐败)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舆论普遍认为,在十八大召开之前,对薄熙来、刘志军等人的查处表明了中共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

  美联社报道称,胡锦涛在90分钟的演讲中列举了中国发展道路上面临的诸多问题,如贫富差距过大、城乡发展不协调以及生态压力增大等。中共必须在未来解决这些问题,满足民生需求。美联社认为,中国正处于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机遇与风险并存,中国共产党也遇到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强调“提高海洋资源开发能力,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日本产经新闻认为,这番表态可解读为中国对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的表态。每日新闻也以《中共坚决维护海洋权益,牵制日本》为标题进行报道。

  俄塔社报道说,代表们将在未来一周听取和审议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审议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审议并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十八届中央委员会,选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代表们将就国家面临的社会经济领域以及政治改革任务等最主要问题展开讨论。

 
source : 中国新闻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