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媒热议十八大 关注内容各有侧重


http://en.youth.cn   2012-11-08 10:51:00

  中国网11月7日讯 万众瞩目的中共十八大即将拉开盛幕,相比历届党代会而言,此次的十八大前所未有的吸引着全球媒体的目光。无论是新的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的结构变化,还是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趋势,在他们眼中,十八大将与美国总统选举、欧洲一体化等一同成为影响时代的大事件。

  最关注1

  中国政治改革

  《欧洲时报》说,“中国的发展道路是由邓小平制定的。从那时起,中国开始了‘渐进式’的政治改革。虽然节奏有快慢,但这种渐进式改革并没有停止。没有这种渐进的改革,中国经济不会发展如此迅速。”

  在政治改革方面,美联社与《欧洲时报》看法一致,认为中国的改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会缓慢推进。

  英国《金融时报》文章分析认为,十八大后,维持社会稳定将继续成为中共的首要任务。近10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增长,同时也出现了发展不平衡、贫富差距扩大、社会福利不足等问题。为解决这些问题,新领导层有可能在未来10年推行改革政策。

  最关注2

  中国经济政策走向

  伊通社中文网站站长尤素菲表示,他对十八大充满期待。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依然依靠扩大内需的积极措施,保持了经济的平稳、快速发展,这种强大的内源式发展令世界惊叹。此次十八大,他最为关注的就是中国经济政策的走向。十八大提出怎样的经济政策导向将直接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经济未来的发展。

  最关注3

  中国外交政策的调整

  总部位于新加坡的智库“东亚论坛”发表评论认为,中国新一代领导层不太可能对外交政策做出根本性的改变,但会有一些可以预见的“新动作”。评论指出,与十年前不同,当下中国外交的主要对象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国家行为体,还包括了国际组织和国际机制。凭借日渐增长的国力与影响力,中国已经具备了参与制定国际规则的能力,并有实力成为国际政治的“高级玩家”。

  美国《外交事务》发表分析文章说,十八大之后,中国将继续以一种积极行为体的姿态出现在国际政治中,同时,中国将从国际规则的“应对者”转变为“制定者”,扮演新的角色。

  最关注4

  中国共产党内部结构的变化

  英国《财经时报》说,中共党员的数量从1949年的400多万人跃升至2011年的8000多万人,一方面进一步扩大了执政基础;另一方面也使党员呈现出平均年龄更低、平均受教育水平更高、身份更加多元化等特点。

  法国《世界报》的一份调查显示,中共党员的平均年龄越来越低,主要原因是更多在校大学生积极入党。该报认为,新一代“80后”“90后”党员能熟练使用互联网,易于接受新鲜观点,具备较强表达欲,他们将为政党的发展带来新的活力。《财经时报》也认为,受网络时代影响的新一代中共党员,特别是大学生党员,有着强烈的主人翁意识和表达诉求,他们大多愿意积极参与到政治社会话题的讨论中去。

  最关注5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中国发展的推动

  德国《世界报》记者艾林表示,中共十八大的关注度在某种程度上高于美国大选。从之前媒体公布的资料看,这些领导干部都拥有丰富的基层领导经验,具有很高的学历和深厚的专业背景,这将有利于推动中国取得新的进展。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产生,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带来新的希望,世界也都将非常期待。

  最关注6

  中国与邻国的领土争端

  《纽约时报》指出,中国强调对钓鱼岛拥有主权体现了领导层对国家利益的坚持,但中日关系趋冷对中日两国而言都不是好消息,如何妥善处理领土问题,要求中国新一届领导层运用更多的外交智慧。

 

 
source : 中国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