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未来走什么路” 中国一举一动牵动世界


http://en.youth.cn   2012-11-08 10:22:00

  中新网11月7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于明天(8日)召开,海外华文媒体发表多篇文章予以评论,其中改革是热词,外界期盼民众呼声获得响应,而中国未来的发展路向则是舆论最关注的焦点。

  中国角色重要 世界聚焦十八大

  香港中通社文章称,判断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久的走向,即将在11月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无疑是至关重要的观察窗口。中美两个大国几乎同时开启权力交接,引发世界舆论热议。

  文章称,十八大将为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国擘画蓝图。据十八大新闻中心介绍,截止6日傍晚,共1704名境外记者,人数较十七大时有大幅增长。

  香港《大公报》文章称,随着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大国角色,世界日益将关注的目光聚焦在中共身上。正如阿根廷国立大学教授塞尔希奥·塞萨林所言,十八大召开是中国国内政治的新里程碑。十八大为中共提供了一个平台,确定未来十年的主要行动方针,从会议决议中将产生公共日程和党的工作日程,包括新领导层亟须解决的问题。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评论文章称,西方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一个逐渐成长起来的经济强国,中国十年一次的政治过渡,中国政治策略的决定,对世界的影响不仅仅在是经济和政治上的,更多的将会体现在文化和思想上。可以预见,今后中国十年的发展,将把世界推向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的未来与世界的发展休戚相关。

  “未来走什么路” 中国一举一动牵动世界

  香港中通社文章引述西班牙埃菲通讯社驻北京分社社长李兰芳的话称“我们最渴望知道中国未来有哪些人领导、走什么路。”“中国正在崛起,政策上的一举一动对全世界而言都非常重要。”

  香港《大公报》文章《媒体云集决战京华》采访法兰克福汇报首席记者Petra,文章称在国际格局深刻变革的背景下,她最关注中国新领导人班子会向外界宣示何种施政理念。而法新社记者Carol则指出外界非常关注中共将带领中国以何种道路继续前进。

  香港《明报》文章称,十八大后,中国将进入关键十年。十八大要检讨未来十年中国发展的路线取向:就对外而言,要不要坚持“韬光养晦”,让外部环境全面缓和下来,让美国营造“中国包围圈”失去支点。就对内来说,彻底解决民众买不起住房这类根本民生问题,让基尼系数回归常态……

  台湾《旺报》社论称,中国正面临政治、经济、社会的全面转型,十八大正是为转型定向提出纲领和方针的重要会议,未来10年中国将何去何从,十八大将是关键。面对着诸多的挑战,它也是一个机遇。正如十七大完成经济改革一般,咸信十八大也能完成政治社会体制改革的擘画,让中国发展成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国家。

  美国《侨报》文章《社会改革必须与政改齐头并进》称,随即到来的中共十八大将对中共未来五年的发展战略做出全盘部署,中国的未来走向即将展现。

  意大利欧联通讯社6日发表评论文章《世界对中共十八大充满期待》称,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关乎着中国未来一个时期的走势和世界发展格局的变化,国际社会无不对中共十八大投来极为关切的目光。希望了解十八大的每一个细节,以此来解读中国执政党的主张和意图。

  改革成热词 外界盼民众呼声获响应

  香港中通社文章称,中共十八大召开前,一份调查显示,“反腐败”、“贫富分化严重”和“收入分配改革”成为公众关注问题的首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社会生态也发生巨变,“腐败”,“贫富分化严重”等成为居民焦虑的内涵并不意外。不少网民表示,建立怎样的机制,有效消除存在公众内心焦虑,响应民间的关切,应是中共十八大的命题之一。

  香港《大公报》文章《改革呼声打通两个舆论场》称,中共十八大之前,中央主流媒体频频发声,为体制改革出谋划策颇为引人关注。官媒的视角和民众的关注达成出奇的一致。在这样一个决定中国未来路向的重要时间点,人们尽管也关心领导层的组成,但更关注中国下一步的改革问题。如何在十八大上尽快制定出新一轮改革的总体规划,值得外界继续热切期待。

  香港《成报》文章称,政治体制改革滞后,贫富分化……中国社会发展进程的下一个10年,似乎到了一个十字路口。政府是否受到足够的监管,纳税人的钱是否用得合情合理;官员是否勤政廉洁,都必须受到严格的科学的监管,这也是民众对十八大的期望。

  香港《明报》文章称,伴随着中共十八大即将召开,政改之声再起。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认为,政治体制改革,这30多年已经不断地推进,同时要清醒看到,在政治体制改革方面还有很多关卡要去过。因此,十八大宜在这些方面做出新部署。观察人士认为,政改不会大刀阔斧进行。中央仍会坚持审慎原则,稳步推进,但决心、力度应会增强。

  台湾《旺报》社论《中共十八大的挑战与机遇》称,影响中国大陆未来10年发展路向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在全球瞩目下,十八大必须承接十七大以来的深化经济改革,更要面对经济繁荣带动社会结构变迁后的全面转型问题。这是一个非常艰巨的挑战,但也是继经济崛起之后,迈向政治大国的机遇,国内外各界期待甚深。

  美国《侨报》文章《社会改革必须与政改齐头并进》称,经过30年的经济建设高速发展,中国收获了巨大的财富,但在社会层面的薄弱。对于现阶段的中国,“改善民生”只是一方面,中国还需要更加全面的社会建设,需要深度的社会改革。政府最应当做的是,建立合理的利益格局,鼓励公众参与社会生活。

 

 
source : 环球时报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