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海外媒体和各界人士高度关注十八大


http://en.youth.cn   2012-11-08 10:14:00

  “一次历史性的大会”——海外媒体和各界人士高度关注十八大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举世瞩目。国际舆论及海外各界人士普遍认为,中共十八大将指引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近日刊文说,中国过去30年来经济腾飞,年增长率高达10%左右,这一切是在中国政府的决策下取得的。自英国工业革命在18世纪末开始后,这是世界见证过的最令人惊奇的经济变革。世界正越来越多地被中国改变。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日前报道说,中共十八大将确定未来十年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将要遵循的方向。会议将重申共产党1921年成立以来在中国历史发展过程中的中心地位,坚持经济改革之路,推动中国融入世界,在国际上负责任地行使中国的政治、科技和军事实力,并营造一个有助于提高中国社会生活水平的氛围。

  马来西亚《中国报》报道说,中共十八大的召开使全球目光越来越多投向中国,十八大“将全面审视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并将影响中国走向。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说,中国改革的动向成为海内外舆论分析与评论的一个热点。

  一些外国政要及友好政党人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对十八大顺利召开表达良好祝愿。丹麦欧盟事务大臣尼古拉·瓦门说,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对于全世界至关重要,中共十八大的顺利召开在全球范围内意义重大,相信中共十八大以后欧中关系将继续保持当前的积极发展势头。

  白俄罗斯副总理托济克表示,中共十八大将确保中国内政外交政策的延续性。中共如何解决所面临的迫切问题不但对中国和中国人民至关重要,而且还会对全世界产生影响。顺利发展的中国会更有力地保障全球经济稳定发展和对世界的和平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因此,全世界都会密切关注中共十八大的召开。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罗伯特·格里菲思曾先后到访乌鲁木齐、北京、宁波以及其他许多中国城市。回首历次中国行,他说:“中国巨大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非常令人瞩目。”

  谈到中共十八大,格里菲思表示,中共十八大选举产生的新的领导集体如何审时度势,在中国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和世界经济遭受金融危机持续打击的艰难时刻为中国开辟新的航程,如何影响世界格局,“我对此抱有浓厚兴趣,我坚信中共十八大一定会作出最符合中国人民利益的决定”。

  法国左翼党主席让-吕克·梅朗雄说,他对中共十八大充满期待。中国在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够给世界带来有益的理念,中国的发展影响了整个世界,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机会。

  越南共产党中央宣传教育部副部长范文灵说,中共十八大意义非凡,将带领中国发展走进新的局面。他祝愿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引领中国党和人民的事业进一步发展,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更多辉煌成就”。

  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资深研究员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是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中共十八大恰逢中国推进各项经济改革的重要“窗口期”。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说,面临当前纷繁复杂的局势,中共十八大的召开具有非比寻常的意义。

  古巴哈瓦那大学国际经济研究中心教授胡利奥·迪亚斯·巴斯克斯近日撰文指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大会将承担着引领国家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和将来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出的目标的任务。

 

 
source : 新华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