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世界对中共十八大充满期待


http://en.youth.cn   2012-11-08 09:41:00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这是一个收获果实、又充满憧憬的季节。

  具有深远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此时,中国的发展及其未来走势不仅中国人民关心,国际社会也同样投来极为关切的目光。

  国际社会看到,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特别是过去十年,中国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对世界产生了积极显著的影响。

  国际社会相信,中国将继续为世界进步和繁荣发挥重要影响。

  中国发展到了关键阶段

  国际舆论认为,中共十八大的召开正值中国处于十分关键的阶段。

  从发展进程看,经过过去三十多年尤其是中共十六大、十七大以来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世界经济版图已然改观。

  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大大高于世界经济同期年均增长3.9%的增速,也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9%的年均增速。2011年中国占世界经济的比重已经升至10%,对世界经济贡献率超过20%。

  丹麦工业联合会总裁迪布瓦兹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最近十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至关重要。

  上海交通大学客座教授约翰·罗斯指出,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在世界人口中占如此重要比重的国家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

  但与此同时,中国经济运行中矛盾和困难也日益突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长期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未取得真正突破。

  俄罗斯共产党主席久加诺夫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虽然取得了成功,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依旧保持清醒,敏锐地意识到中国在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方面存在问题。

  当前,中国所处的国际经济环境十分严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初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再次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风险“高得令人担忧”,其原因主要在于美国和欧洲的政策存在不确定性,正是这些国家的政治与经济问题给世界其他地区包括中国带来严重风险。

  久加诺夫认为,美国、欧洲受危机影响,其经济发展疲弱,如果亚太地区经济形势再进一步恶化,可能给中国经济带来较为严重的影响。

 
source : 新华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