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境外记者:感受亲切开放的中国


http://en.youth.cn   2012-11-08 09:35:00

感受亲切开放的中国——境外记者走进十八大新闻中心

核心提示:在境外媒体最想采访的代表名单中,既有民企代表梁稳根,也有农民工代表闫文静等,体育界明星代表依然受欢迎。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黄玥)“您来自哪家媒体?”“您是第几次采访中共党代会”……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境内媒体纷纷向境外记者抛出这样的问题。在设在梅地亚中心的十八大新闻中心,随处可见境外记者接受采访的画面。

  “没有想过会在这里被采访”,来自香港中通社的记者贾思玉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感觉境外媒体很受重视。

  新闻中心提供的数据表明,截至目前,报名采访十八大的外国记者和港澳台记者人数达到1700多人,超过5年前采访十七大时的境外记者人数。

  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表示,新闻中心将为境外记者提供各种便利,让各位记者朋友感受到“记者之家”的温馨与方便。

  记者了解到,境外记者只要在新闻中心官方网站提出申请,新闻中心就会尽力安排单独采访代表的机会。在境外媒体最想采访的代表名单中,既有民企代表梁稳根,也有农民工代表闫文静等,体育界明星代表依然受欢迎。

  据了解,设在一楼大堂的广播电视信号服务室,为境外记者无偿提供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播出的十八大公共信号。目前已有美联社、路透社、半岛电视台等30多家境外电视台提出免费采集信号的申请。

  同样免费的还有宽带上网、公用电话、手机自助充电器、实时新闻图片、用多种文字介绍中国的书本资料等服务。

  十八大开设的新闻中心官方网站,每天定时更新有关十八大的相关信息。同样,中共党史、大会日程、媒体报道等各种资料,也都能在网站上找到。“网站信息全面,不会担心错过重要的活动,”贾思玉说。

  在梅地亚中心,记者从工作人员口中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您好”。不仅如此,新闻中心电子屏每天用中英文发布天气提示、空气污染指数和穿衣提示。从精致的茶点服务到周到的采访服务,从各个细节,都展示了中国亲切、开放的姿态。

  6日晚,新闻中心举行招待酒会,欢迎前来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中国风味的北京烤鸭、优美舒展的中国民乐,通过一种特殊的方式,新闻组为中外记者创造了一个友好交流的机会。

  来自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杨保安说,他除了关心中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等核心新闻外,也关心中国经济发展、收入差距等问题。

  “开放的中国吸引着我们,如果有时间,我想去爬爬长城,看看北京下雪的样子”,斯里兰卡记者希望能通过这次大会更多地了解中国,认识中国。

 

 
source : 新华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