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英报:“黄金十年”构筑福利中国


http://en.youth.cn   2012-11-07 14:59:00

  英国《卫报》11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的“黄金十年”缓解农村贫困 副题:尽管城镇和农村差距拉大,但福利国家已通过医保、养老金和免费午餐等形式开始确立 由于从山区的家到学校要历经两小时跋涉,直到几个月前,10岁的赵蔼(音)从黎明到黄昏都要忍饥挨饿。如今,他和同学们吃上了免费午餐。像中国数千万农民家庭一样,他家靠种地省下的微薄利润来维持生计。在这个摩天楼和品牌店星罗棋布的国度,他们在贵州省一处偏远、也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勉强度日。但过去10年来,(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带来缓解:取消农业税和学杂费,推广医保、养老——赵的爷爷每月领取55元养老金,以及如今学校的免费午餐。“跟有钱人比,我们过得没那么好,但比过去强多了”,赵的奶奶说。

  中国即将迎来领导人换届之际,国家媒体欢呼现任政府领导了“黄金十年”。尽管存在失望,但政府留下一项重大政治遗产:搭建起福利国家的架构,并努力保证社会底层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专家说:“政府在老百姓生活水平方面投入很多钱……虽然还处在很低水平,但中国已开始进入‘福利中国’阶段。”世行经济学家王德文认为,“政府干得非常好。他们设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动员全社会资源实现这些目标。”

  10年前,中国养老保险覆盖面为1.47亿城镇就业人口和5500万农民,如今已涵盖2.29亿城镇就业人口和4.49亿农村和城镇居民。1.24亿中国人已开始领取养老金。几年前,仅20%农村居民享有医疗保险,如今96%的农村人口都已覆盖。哈佛大学的托尼·赛齐通过研究发现,尽管中国城镇和农村差距拉大,但在2003年至2011年间,政府的满意度提升了。尤其引人注目的是,最穷和最富人群对政府的满意度明显提高。

  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苏黛瑞说:“基础打下了,前面的路还很长。”“对华政策”咨询公司的戴维·凯利认为,“户口问题最难解决,因为涉及人心向背。城市居民不愿意大量人口来分享福利。”在中国发展一个福利国家将不仅需要新领导人的支持,还需要国民的支持。(作者萧安玲,易水莟译)

 
source : 环球时报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