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十八大备受关注 中国国力增强是原因之一


http://en.youth.cn   2012-11-07 14:04:00

“十八大”备受国际关注 中国国力增强是原因之一

  深秋季节,即将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多个国家的政界人士、经济学者、专家友人纷纷表示,“十八大”是观察中国未来走向的最重要契机,是影响时代的大事件。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回顾十年来中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这其中,中国外交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做出了重要贡献。

  朝鲜外务省副相金亨俊说,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正不断提高自己的地位和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实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反对霸权主义,一贯致力于通过对话和协商解决国际纠纷。马尔代夫总统瓦希德说,中国坚持不论国家大小都平等对待的原则,对马尔代夫等小国十分尊重,中国对马尔代夫的投资和无条件援助,是对马尔代夫的巨大帮助。中国是世界上的一支正义力量,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印度——中国友好协会全国秘书长巴斯卡兰认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但还不富裕的同时,不断加大援助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力度,一直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种努力令人赞赏。埃及前副总理、埃中友好协会主席优素福·瓦利说,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建立以后,中国加大了在非洲的投资和援助力度,在中国的帮助下,许多新工厂和基础设施建设起来了,这不仅有力地促进了中非关系的发展,也提高了非洲国家的发展水平。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安赫尔·马埃斯特罗表示,强大的中国始终坚持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原则,这有助于构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之间的互信与和谐。中国的崛起有利于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有利于国际社会战胜影响世界和平的挑战和困难。

  随着会期的日渐临近,西方各主流媒体对中国的关注不断升温。无论是盘点回顾中国的十年变化,还是对中国经济社会的未来走势,国际舆论围绕中国的评述显著增加。那么,“十八大”为何引来世界高度关注的目光?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郭宪纲认为,中国国力增强是一大原因。

  郭宪纲:第一是中国这几年发展很快。中国已经崛起了,在前年超过了日本,在GDP方面位居世界第二。而且目前西方整个经济不景气,而中国经济仍然继续迅速向前发展,中国模式正在受到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重视。在西方感觉到中国模式下,经济发展比他们好时,西方对中国、对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方向都是特别感兴趣。第二是最近亚太特别是东亚的安全局势扑朔迷离,外国媒体也想了解十八大后,中国领导人在这方面会有什么新的举措。

 
source : 海南日报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