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法国记者:十八大后中法关系必将进入新阶段


http://en.youth.cn   2012-11-07 09:59:00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举行,十八大新闻中心已于11月1日起正式开放迎接中外记者。十八大新闻中心主任、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翟惠生近日表示,中共十八大受到了世界媒体的格外关注,相比十七大,今年报名采访的外国记者人数有较大幅度提升。

  中共十八大为何如此受到世界媒体关注?带着这个问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记者采访了法国《巴黎人》报和《巴黎竞赛画报》周刊的驻华特派记者艾乐思。艾乐思已经连续报道过两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他向记者讲述了十八大颇受外国媒体关注的原因。

  “外国媒体之所以如此关注十八大,更甚于对十七大的关注,首先,中国新一代领导将上任。外国媒体不仅关注中国的新一任主席,总理是谁,同样关心新一代领导集体成员组成。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以来,中国迅速成为举足轻重的经济体,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于一个进步如此之快的国家,我们感觉很好奇,这个国家发生的一切事情都让我们很感兴趣。”

  艾乐思作为资深的法国媒体记者,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他曾经在中国参与报道了党的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和第十七次代表大会的报道。谈到今年对十八大的报道方案时,他表示:“对于整个会议是如何进行的、新一代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将会在哪些领域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以及他们领导中国将采取的计划等等,这些将会是我必然要关注的。”

  2010年,中国经济跃居世界第二位,并在全球经济危机的背景下保持了持续稳定的增长。艾乐思表示,这个成绩的取得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在历经不同阶段的改革创新而积累的。谈到十八大以后中国社会将可能发生的变化时,艾乐思表示,中国将要进行的改革已经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因为中国的改革将对全球产生巨大影响。

  “中国近两年来意识到国内经济不应该过度依赖扩大出口,而应该逐步扩大内需。新一代中国领导集体应该会继续在扩大内需方面有所措施,这也将会刺激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于中国人民来说,中国共产党高层已经意识到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性,而中国人民在这方面对领导人需要有更多的信心,比如,贪污受贿的处理问题,等等。中国的新一代领导集体应该会在这个问题上更加坚定。此外,今天的中国需要加强自己的外交,新一代的中国领导集体应该也会更加注重中国在世界上的话语权。”

  最后,艾乐思表示,中国共产党的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后,中国和法国的关系必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十八大之后,中国和法国的关系必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年。法国很重视建交50年,将会以很隆重的活动庆祝这个节日,而且届时中法两国之间在各个领域的往来会更加密切。”(记者王丽)

 
source : 中国新闻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