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国媒体看中国:中共十八大必将开创新篇章


http://en.youth.cn   2012-11-07 09:46:00

  西媒:中共获得民众支持的六大原因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0月28日文章,原题:为什么中国人仍然支持(或接受)共产党?

  在欧洲、美国和拉美,有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在21世纪的今天,中国的一党制能够继续维持。不仅如此,许多国际机构近些年的调查都显示,中国人几乎一直对政府现状和国家发展方向感到满意。这是如何实现的?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借鉴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安德鲁·内森的一篇关于中国政治制度的经典文章。这篇文章提出,中国共产党仍然被民众支持(或接受)并继续掌权,主要有6个原因:

  1.对大多数民众来说,过去20年生活条件得到了 改善。2012年的调查显示,70%的中国人认为过去5年他们的经济状况有所改善。如果经济运转良好,民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世界银行曾指出,中国已经使约5亿人摆脱贫困),人们就会支持他们的政府。

  2. 中共善于争取和吸引新的经济精英。中共通过允许他们入党、维护他们的经济利益、保护他们的财富和资产,使新的阶层和所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人加入其行列。这一策略被概括进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

  3.中国民众希望稳定,害怕政治动乱。这种想法可以追溯到帝国王朝时期,并在苏联解体后得到延续。中共使许多人(包括知识分子)相信,政权更迭只会造成国家的领土分裂和经济崩溃。

  4.许多人相信,什么都不能把中共赶下台。

  5.中国不存在任何被认为能够替代中共的政治组织。

  6.同时,近年来中共发展出一系列能使民众表达不满并以某种形式影响政治决策的机制。凭借媒体商业化、出台新的劳动法规、创建电子政务网站、在法治国家道路上取得进步等措施,中共确保可以通过官方机制疏导民众的不满和诉求。 俄媒:中共自信从容迎接十八大

  俄罗斯“新大陆”网站10月28日文章,原题:关于中共18大

  11月份将发生两件大事:美国总统大选,中国共产党召开18大。这两件事决定世界未来的命运。

  中国民众坚信,在2021年前中国经济发展综合指数将位居全球第二,20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百年之际,中国将成世界科技强国,届时其军事力量也会居主导地位。

  中国人已向全世界表明,他们有能力实现这样宏伟、远大的目标。建国60多年来,中国人民已将中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取得了震惊全球的经济和科技成果:首次解决了温饱问题,首次取消实施了数世纪的农业税,普通民众收入大幅提高,由自行车王国变成汽车大国。如今中国有5000多万人打高尔夫球———此前只有西方精英才从事的运动。今日的中国已实现机械化,成为航天大国,拥有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和先进的铁路系统,建设了大量全民健身设施。此外,中国还有许多值得称道的成就:从2002年起GDP增长5倍,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避免了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

  当然,中国也面临一系列严峻问题。首先,美国让其日益不安。中国人清楚地看到美国对中国追求世界领导地位的威胁。由于美国及其盟国的挑衅,目前中国周边的局势正在恶化。18大前,这成为中国社会激烈辩论的主要问题之一。由于这些辩论并非全部公开,观察家们对部分内容只能猜测。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它将会对中共在代表大会上制定未来发展战略产生影响。18大期间,代表们将对领导人的工作报告进行广泛讨论,中共中央将对工作做深刻总结并提出国家宏伟发展的未来规划。为实现这些计划,中国需要和平稳定的环境。 外媒综合:中共十八大必将是历史性大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月1日文章,原题:七中全会将讨论中共党章修正案

  中共今天在北京举行十七届七中全会,为11月8日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做最后铺垫。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0月31日文章,原题:中共十八大展望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首先,它标志着新中国成立后出生的一代领导人开始执政。中共将再次组成和谐的领导班子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从另一个方面说,中共十八大还承担着引领国家在中共成立100周年(2021年)时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和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提出的目标。这些尚未完成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日程包括建设小康中国,以及实现经济增长和社会公正之间更大的平衡。

  中共十八大的日程将非常紧凑,因为无论是国内形势还是世界地缘政治或将面临的演变都带来了一系列亟待解决的经济、社会和政治等各领域的问题。从国内来看,挑战包括如何找到一条缩小贫富差距、推动城乡福利分配日趋均衡的经济发展和增长道路;对环境保护的要求日益提高,否则将在长期内产生严重的生态恶果,并给国家稳定带来消极影响;必须全面推进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不能在出口——资模式上停滞不前,而应将国内消费作为经济增长动力。

  全球化的世界经济正处于水深火热的金融危机中,急需调整经济运行的内部秩序以及在长期出现赤字的部门实现收支平衡。此外,中国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将使各种社会服务需求增加,同时急需能够推动消费者需求的不可或缺的工具。

  国际形势当然不能被排除在十八大议程之外,亚太地区日益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不容乐观。大西洋地区几个世纪以来的经济政治重心地位将被或者已经被逐渐取代。日渐衰落的西方霸权势力试图通过直接或间接手段维持其政治经济地位,极尽所能“搅浑水”以在地区和世界范围内孤立中国。这使得中国领导人面临的挑战更为严峻。

 
source : 新华国际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