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美华媒关注十八大:将成中国发展新里程碑


http://en.youth.cn   2012-11-06 15:13:00

  中共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美国华文媒体高度关注,纷纷大篇幅地给予全方位、多层次地解读和报道。有的媒体并指出,十八大将成为中国发展的新里程碑。

  从10月份开始,《美国侨报》对中共十八大报道日渐增多,近日更是以每日两版聚焦“中共十八大”,报道内容涵盖新闻中心启用、军政高层人事任命等。近日该报刊出分析文章指出,五年一届的中共代表大会一直是总结实践经验、宣告和阐明最新理论成果的至关重要的会议。

  该报指出,随着中国超越德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问题、新挑战也随之出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7·23”讲话中指出,人民群众对过上更好生活的要求在增强,我们必须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这种情况下,十八大做出的宣示备受关注。

  文章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每一次党代会召开时,中共都会在理论创新上取得重大突破,并迅速将其体现在实践之中。因此,不少分析人士将其视为研判中共和中国未来发展方向的重要契机。

  《世界日报》从10月份开始,几乎每天都在关注中共十八大的召开。近日刊载文章指出,在中共十八大的答卷上,外交压力、经济放缓、分配不均等执政难题在列。北京专家普遍认为,十八大有望推出加强党建的新举措,例如扩大党内民主,增强社会监督、提高反腐力度等。中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执政的既定目标,但中西部的经济、民生指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如何让最广大的人民过上好日子,仍是中共面临的最大挑战。

  美国中文网援引阿根廷国立大学教授塞尔希奥·塞萨林的署名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十八大的召开是中国国内政治的新里程碑。十八大为中国共产党提供了一个平台,确定未来十年的主要行动方针,从会议的决议中将产生公共日程和党的工作日程,包括新领导层亟须解决的问题。

  同时,十八大还将传达一个强有力的象征性信息,表明在全球动荡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享有成功处理公共事务和推动可持续增长所必需的内部团结。该专家指出,总的来说,作为一支整体的力量,凭借革命斗争和深厚的民族根基而获得合法性的中国共产党寻求通过改革,保持中国社会的信心,未来仍将是保证中国跻身于21世纪世界主要强国之列的一个关键因素。(中新社纽约11月5日电)

 
source : 中国新闻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