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gister on site Sign in

外媒高度评价中共执政成就:领导国家实现飞跃


http://en.youth.cn   2012-11-02 00:00:00

Foreign media highly praise China's progress

  中国网11月2日讯(记者 陈训迪)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在北京召开。随着会期临近,境外媒体有关中国共产党以及十八大的报道逐渐增多。一些外媒表示,中共领导全体党员和人民群众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执政体制富有成效。

  中国共产党领导国家实现飞跃

  众多外媒在近期的报道中表示,中共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力量,领导国家实现飞跃。

  英国《新闻杂志》在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描述时称,“它是中国最重要的政治力量,靠强大的组织能力领导着中国的各个社会阶层。因为拥有八千万党员,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而且他们还是一个有着组织纪律的政党。”

  西班牙《起义报》10月18日发表文章认为,中国的社会主义方案将这个亚洲大国从帝国主义灾难中解救出来,让它的经济、技术和科学发展走上世界之巅。这个飞跃完全是中国人民和共产党领导人的功劳。

  对此,有外媒表示,中共执政体制富有成效,政治制度合法程度相当高。孟加拉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每日星报》发表评论指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制度似乎天生就为中国民众而生的,这一体制的成效是显而易见的。

  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评论称,西方和中国的学者都对中国政治权力的合法性做过许多大规模调查,他们已得出一个共识,中国政治制度的合法程度相当高。

  关注中国经济外交中的积极立场

  中国竭尽全力拓展外交的动因有许多,经济就是其中的重要因素之一。 国际金融危机愈演愈烈,为世界许多国家的未来发展带来极为严峻的挑战与不确定性。在这一特殊的背景之下,中国领导人一边通过外交彰显“大国责任”,一边为经济发展谋篇布局。

  2012年6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在墨西哥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由于发达国家在当前经济危机中整体表现不佳,而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持续健康稳定发展的新兴市场国家则被寄予更多期待。对此,外媒积极评价胡锦涛有关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讲话所传递的信号,肯定讲话为世界经济稳定复苏提供了新思路。

  包括中国在内的“金砖国家”承诺增资IMF之后,外媒对中方的赞赏之词更是频频出现,“国际舞台上负责任的大国”、“世界经济复苏的引擎”、“世界经济进程中的重要角色”等字眼既是对中国经济实力的认可,同时也是对中国积极参与危机应对的肯定。

  6月6日至7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北京举行,这些重大外交活动受到媒体极大关注。外媒普遍认为,中国是上合组织的“发动机”,发挥着“主导作用”,尤其是在经济领域。

  对科技领域的成就予以广泛关注

  6月16日,神州九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并于18日和24日分别完成与天宫一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和手动交会对接, 29日成功返回地面;几乎与此同时,中国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成功创造了载人深潜新的历史记录。

  境外媒体对中国在科技领域的成就予以广泛关注,跟踪报道中国在航空领域的最新进展,积极评价中国在空间项目领域取得的重大进展,普遍认为这是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实力的“最新展示”,使中国朝着2020年建成太空站的目标又迈进一步,标志中国进入了过去只包括美国和俄罗斯的航天“顶级俱乐部”。

  英国《经济学家》、美国《空间日报》等媒体评价中国4年4次飞行步伐稳健,认为中国空间探索“慢但更好”。对于“蛟龙”号深潜,日本《产经新闻》、日本时事新闻社等媒体报道称,中国从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又迈出重要一步。

  不少媒体将“神九”上天和“蛟龙”深潜联系在一起进行评论。韩国“NEWS1”新闻网报道称,如果说“蛟龙”深潜成功实现了中国的深海探测梦,那么太空交会对接则表明中国宇宙开发正在快速上升。

  “神九”发射报道中,女航天员刘洋成为外媒关注的焦点。外媒强调中国首位女航天员进入太空的重大意义,称“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八个将本国女性公民送入太空的国家,也是第三个靠本国力量将女航天员送入太空的国家”。

 

 
source : 中国网     editor:: 张岩
  Related Reading